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

轮椅瑜伽

想和长兄长姐一起做瑜伽的想法已经在脑海里显现了好几年了。在课上,有时会和学员说当我再老一点,将会在勿洛水池公园的山头组织一个瑜伽课,邀约有兴趣的朋友和长兄长姐一起学习。心中老是想着如何落实这个念头。

最近有个机会让我落实了这个想法,不过,和想象中的显然不太一样。宇宙意识显然收到信息,不过,有更好的主意……

clip_image002







大多数的住民都是坐在轮椅上的……







大概是2011年4月吧,所属的阿南达玛迦瑜伽中心 (Ananda Marga Yoga Society) 联络我说光明山修身院 (Bright Hill Evergreen Home)要进行一场瑜伽示范。所以,就去啦。示范只是半个小时,路程却需60分钟。可是,现场的观众大多数都是坐在轮椅的。要如何让他们跟我一起行动呢?.

还有一个问题,瑜伽中心事先告诉我可能需要用华语讲解。那没有问题,因为本身是华校生。可是,在现场用华语讲解时,却发现反应不佳。原来大多数的住民的年龄至少70岁以上,有一位甚至是百年人瑞!

clip_image004
这位兄长已经百多岁了!

所以,只好用福建参杂这英语和他们沟通,结果,反应是较好些。只是,在场的长兄长姐看来都好像情绪有点低落,为什么?这个中心运作非常的好,职工也很友善,食物也不缺……

示范过后,在离开时,有一位职员跟上来跟我说,因为我会将福建话,所以,负责人要和我联系,就给了我一张名片……

这就是我和光明山修身院的长兄长姐开始了一段瑜伽情缘……过后,才晓得因为大多数的职工都不会将福建话,很难和年长的住民沟通,所以,这些兄姐就显得苦闷……

用福建话教课,对我来说是头一遭。可是,为了实现自己的祈愿,所以就决心试试,同时,也希望在完成一段课程之后,有些兄姐能够强壮得站起来,甚至是走动。这些兄姐大都是被亲人遗弃、无家可归、或没有亲人的,同时有许多都中风过,所以,肢体并不灵活,因此,为了方便都让他们坐上轮椅。

clip_image006
第一堂课,大多数兄姐都坐在轮椅上……

clip_image008
第一堂课,中间的这位长姐告诉我,她中过风,右手和右脚都不能动……

clip_image010

第三堂课,我告诉大家,手脚就有如兄弟姐妹,要互相帮助和爱护。所以,右手若不能动,就用左手帮它动……结果她把右手举起来了……

clip_image012
clip_image014

clip_image016

她不只把右手举起来了,同时也站起来了……

clip_image018

clip_image020

clip_image022

这位长姐,是中心的模范。原本以为她也需要轮椅,事实是自第四堂课开始,她都一路站到底!

clip_image024

clip_image026

中间穿红衣的印度兄长,在前几堂课都是,静坐不动,现在都开始动起来了……

我发现,男生通常都比较含蓄和收敛,所以要花较多的时间才能彼此熟络而开始配合……

clip_image028

clip_image030

clip_image032

clip_image034

clip_image036

在第二堂课,我今生第一次坐上轮椅,以告诉他们即使是行动不良,还是可以进行一些运动和锻炼……

在第七堂课,我再次坐上轮椅,以行动强化说词……非常谢谢工作人员的配合……

成效是写在脸上的,大约80%的学员都积极地配合,即使,有些的行动不大,可是,都看得到他们尽量配合……最大的转变是:他们的心情大都好起来了,常听到笑声,多看到笑脸,举手投足之间也更加有劲……

clip_image038
冥想时间……Meditation time…

clip_image040clip_image042
clip_image044

谢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,谢谢无所不在、无所不晓的宇宙意识,让我可以为诸多兄姐做一些事。Baba Nam Kevalam (这宇宙间到处唯有爱的波动)

刘心宇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