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

瑜伽喇嘛尊者的话语:过多钱财造成头痛

有点儿钱能使人在世上过得舒适,这是不错的。但是多余的钱,也会成为痛苦的根源,这话也不假。聚藏钱财是种罪恶,因为我剥夺了别人,造成社会的贫富悬殊。


没有私心是有道之士显著的特性之一。大家认为的有道的人,若是少了这样特质,就不是真正的有道之士了。

有位著名的大师宁·卡罗里·巴巴(Nim Karoli BaBa)。孩提时代,他还照顾过我。他住在拿尼陀,这是喜马拉雅山区他常去的地方。他这里住住,那里也住住。有人慕名来访的时候,他往往说:“好了,现在我见过你了,你也见过我了。走,走,走,走。”这是他的习惯。

有次我们坐在一块儿谈天,一位印度大富翁,带着一大捆钞票来见他。这个人说:“先生,我把这个带来给您。”


巴巴把钞票铺开来,坐在上面。说道:“当垫子坐并不舒服,我又没有火炉,不能烧来取暖。这些我没有用处;该怎么办呢?”


这人道:“先生,这是钱哪!”


巴巴把钱还给他,要他买点水果。这位富翁道:“先生,这儿并没有市场。”


“那你怎么能说这是钱呢?”巴巴问道,“要是不能买水果,在我看来这就不是钱了。”


之后巴巴又问道:“你想要我给你什么呢?”

这人道:“我头痛。”


巴巴答道:“那是你自己弄来的。我能帮点什么忙吗?”


他怨道:“先生,我是来求您帮忙的。”


巴巴动了怜悯心。“好吧,你以后不会再头痛了,但是从今以后,别人会对你头痛。你会有钱得使整个社区的人对你感到头痛。”


果然他社区的人对他很头痛,甚至于今天还是如此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